地板清潔(陳宅:新竹市香山區大湖路44巷)

由於木質地板相較磁磚更易磨損、變形、破裂,故需花費較大心力照料,方能維持其良好的質地及光澤。
詳細介紹

清空垃圾前

清空垃圾前

清空垃圾後

清空垃圾後

木頭地板相較磁磚的生硬冰冷,其予人更和諧、柔軟的感覺。然而若論清潔及養護的難易程度,由於木質地板相較磁磚更易磨損、變形、破裂,故需花費較大心力照料,方能維持其良好的質地及光澤。

因此,有許多民眾會選擇替木質地板打蠟以延長其使用壽命,打蠟即指在地板表面上塗上一層蠟,待蠟固化後,則能有效隔絕對木頭地板有害的物質。

例如,打蠟後可有效阻絕空氣,減少氧化對木頭所造成的危害,同時,也能防止水氣滲入木質地板,減少黴菌生成。對於灰塵、意外傾倒或潑濺於地面上的液體,也能大幅減少其對木質地板之損害。

然而,並非所有的地板都可以上蠟,如強化地板(耐磨地板),所謂強化地板即為經過特殊處理,經熱壓而成的地板,較一般木質地板更強韌,其結構分為表層(耐磨層)、裝飾層、基材層、平衡層共四層。

強化地板的表層,也就是耐磨層,即擁有保護地板的功能,無須額外打蠟,若打蠟反而增加其後其清潔養護的困難,且其非真正的木質地板,木紋僅為裝飾,故其特性與木質地板也大不相同。

因此,木質地板需要定期清潔打蠟以延長其使用壽命,然須注意非每種材質地板皆適合打蠟,建議聯繫專業清潔公司派員到府協助清潔養護,以免對家中地板造成不可逆之損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