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個錯誤打掃習慣拖累了你的打掃進度

九個錯誤打掃習慣拖累了你的打掃進度

買了打掃用具,上網找了一堆打掃訣竅,甚至還訂定了打掃計畫,下了許多功夫,就是希望快點把家事做完,同時又可以完美地維持家庭環境。但是家裡的環境好像沒有如同期望的變得乾淨整潔。

清潔完,乾淨的廚房照片

相反地,家裡變得越來越亂、越來越髒。掃起來開始消耗大量精神體力,同時也花更多時間去打掃。有時會以為自己的打掃工具不夠厲害,又再跑去買更多據說功能很強大的打掃用具;或是覺得上一次嘗試的清潔訣竅沒有發揮功用,又再花時間上網去找其他的打掃訣竅。如此惡性循環下來,耗時耗力還耗金錢,還是沒把家裡髒亂環境改善。

先別急著去買打掃用具,也先別為每一次嘗試的清潔訣竅下了不實用的定論。已經花費心思房子還是不如期待的整潔,這有可能是在平常的打掃習慣出了問題。不適當的打掃方式,不僅會拖累打掃進度,還會讓家裡越掃越髒。以下列出九種打掃上的壞習慣,提供給你自我檢視,如果找到了自己正在犯的清潔錯誤,趕緊改進,這樣才能讓打掃進度順利進行,省時省力省金錢外,也還給你一個乾淨的家。

1.打掃時沒有遵照「從上到下」的規則

如果用吸塵器是你最不喜歡的家事,那你可以先將它放在一旁。但是如果清掃比較上層的灰塵(或清理天花板的吊扇)是你最後一項打掃任務,灰塵很有可能散落在你剛用吸塵器吸過的地板上,結果你又要再拿吸塵器重做這惱人的工作。

2.洗衣服時,沒有將衣服依照顏色分類好就拿去洗

從以前到現在,你可能因為一整天下來已經很累,想要快點洗衣服而跳過將衣服分顏色而直接丟洗衣機去洗。甚至有些媽媽們覺得分不同人的衣服去洗還可以省更多時間,尤其在小孩得衣服顏色布料材質都相近的時候。但先分類好要洗的衣服的顏色,通常就結果來說才是最省時間。

3.在大太陽下清潔窗戶

晴朗無雲的大太陽可能會讓你在擦玻璃時白費功夫。因為溫度太高會讓清潔劑在你擦掉它之前就乾掉。這會留下不少水痕,而你還要不斷重頭開始清理。


 

4.當吸塵器從木地板清到瓷磚地板,要記得關掉吸塵器的地刷

如果你直立式的吸塵器吸地板,要確保關掉轉刷地刷。把吸塵器開著,就可以清掉灰塵和垃圾就不用彎腰去將它們全部撿起來。

5.洗碗時將碗盤直接放在水槽而不是放進洗碗機

先將食物殘渣倒進廚餘桶,不需再用手洗或先在水槽用水沖就可以放進洗碗機裡面。經研究證明,先用水洗過再放進洗碗機不會讓碗盤更乾淨。而且此舉只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。直接將碗盤放進洗碗機裡面,如果你還沒要開始洗碗,想先講此事擱著,那麼先讓洗碗機開在循環沖水的功能就好。

6.沒讓磁磚清潔劑在浴缸停個幾分鐘就開始刷洗

讓磁磚清潔劑靜置在浴缸內幾分鐘再擦掉它。給它足夠的時間去軟化和分解皂垢及其他髒污。這樣就可以省點力氣去刷它。省力也就代表省時,而且隔天也比較不會肩膀痠痛。

7.家人沒有將在門口的鞋子移走

鞋子從外面帶回來的灰塵會到處飛而且還會隨著時間累積。所以要去清理那些更裡面沒有鞋子的地方。當你在做這件事時,在門的兩側(內側及外側)兩邊都要掃。不然在你鋪上新的地墊或地毯時,地板已經很快地聚集一些灰塵了。

8.用除毛滾輪去清掃寵物毛髮

如果你正盯著沙發被一堆毛覆蓋著,你可能會下意識拿除毛滾輪去清這些毛屑。但除毛滾輪,雖然很方便,卻不能真正完全清除這堆毛。戴上濕的橡膠手套直接去打掃這堆寵物掉下來的毛髮,才會更有效地一次處理完這堆毛屑。

9.清潔工具也是需要清理的

髒布、髒抹布,以及集塵袋已經滿的吸塵是器無法幫助你清掃環境。你只是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力氣去打掃卻徒勞無功。必要的話,清理或者替換掉你的舊打掃工具吧!